• 禮敬天地*里山川

    禮敬天地*里山川

    【文活】X【文創】X【文旅】=里山川

原生文化 X原創力量X文創發展

民間推動平台以貓空、指南山地區為核心區域,推動公私協力模式發展觀光與促進產業發展,進而推動藝術創生。

  1. 原生:挖掘深根在地原生文化與民俗信仰,將在地獨特的民俗以及其傳承下來的豐富的生活樣式,以藝文展演之形態呈現。
  2. 原創:走出劇院、走進山林,展現在地原創藝術能量,讓參觀者身臨其境的力量。
  3. 文創:融合儀式劇場、主題美食、文化旅遊、農業文創、生態體驗、雲端宣傳合一的創新模式,期望能由「原生」到「原創」,更進一步轉化成「文創」,帶動地方的共同成長。

我們是從信念的核心往前推一切的行動,指南宮高超文主委說:一年一次的山川祭,是指南宮對守護大台北盆地的二格山系所做的感恩回饋儀式。

指南宮於民國八年(1919)起,即有大規模「山川祭典」,以誠懇心念,禮祭「山靈王地之神」,並有文人雅士以詩詞讚頌歌詠雅集,於每年農曆十月十一日舉祭山川。

2022年的山川祭在11月4日,從今年四月起,民間推動平台積極籌備規劃,如何將活動扣合敬天禮地的精神、如何串聯在地與公部門資源。

經歷過多次大幅的改版與調整,最後終於底定,

11/4(五) 指南宮「山川祭」、優人神鼓「祭天」

11/6(日) 「山川遊」、「里山川原創儀式劇場─諸神之鄉」、「山川匯」

臺北里山川緣起

禮敬天地山川是中華文化中崇高的倫理德行,《禮記》:自古以來即有天子祭天地,諸侯祭山川,卿、大夫祭五祀,士祭其祖。儒家《論語》中說:「里仁為美」,其中「里」字解作居於心中之意,里仁為美的整體意義是將仁德存於心中,作為人處事基調,可以提升精神生活,建立親近和諧的社會。

台北指南宮啟建一百三十餘年,文化悠長,地理環境優越,是雪山山脈二格山系進入台北盆地最前緣的起點。依記載,指南宮於民國八年(1919)起,即有大規模「山川祭典」,以誠懇心念,禮祭「山靈王地之神」,並文人雅士以詩詞讚頌歌詞雅集,於每年農曆十月十一日舉祭山川。

2010年於日本舉辦之聯合國第十屆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啟動《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》。「里山倡議」(Satoyama Initiative)以世界上類似日本里山地景的複合式農村生態系為對象,是指人與自然共存共榮的山村,隨處都是「里山」,實現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,感謝天生而地養,也有我道教敬天法祖的崇尚理念表現。

基於以上主題,今二○二二年,獲得台北市政府文化局、工務局、觀傳局、商業處、大地工程處及指南宮、優人神鼓等單位的倡導和大力支持,公私協力合作辦理活動名稱定調為「臺北里山川」。

「里山川」為文化、藝術、宗教、產業、地方創生的大型活動,從傳統文化發展出具創新的特色,也把愛惜、尊重自然植入人心。

Image

為響應台北市政府【三貓計畫2.0】公私協力振興地方創生,由指南宮、優人神鼓發起民間推動平台,跨界聯手、優勢互補,共同推動【臺北里山川】營造文活(地方文化節慶活動),融入文創帶動文旅,樹立藝術創生典範案例!

 

聯絡諮詢

訂閱電子報

QRcode

網站QRcode